• 什麼是美術考級?
    美術考級是社會藝術考級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是在規範的操作程式下通 過統一的評判標準對參加考級人員美術方面的藝術水準進行評比、認定的一 種測試方式,是檢驗教學品質和學習成果的一種重要途徑。
  • 美術考級同其他社會藝術考級一樣,是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產物,它滿足 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使人們在認識美、掌握美、展現美的過 程中,提高了藝術修養,陶冶了情操,人文素質得到了進一步昇華。 美術 考級的目的是普及美術教育,提高國民素質。
  •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和生活品質的改善,我國社會藝 術教育逐步得到普及和發展,社會藝術水準考級也隨之形成。蓬勃發展的 社會藝術水準考級活動,作為一種有廣泛群眾基礎的社會現象,已經成為 專業藝術教育的一種補充形式,成為普及藝術教育,提高國民素質的重要手 段。美術考級是社會藝術考級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同樣面臨著不可多得 的發展機遇。經過十幾年的探索和努力,在廣大美術愛好者的積極參與以 及美術從業人員的熱情支持下,美術考級日趨規範,正在日益彰顯其對普 及藝術教育、提高國民素質、弘揚優秀民族文化的重要作用。
  • 美術考級標準的設立和級別的劃分,既要體現出對繪畫基本規律(如形 體、結構、透視等)的把握程度,又要兼顧對藝術創造能力(個性化因 素)的考量,也就是通常所說的藝術的科學化與個性化兩種因素,這是一 件十分複雜和困難的事。社會上的美術考級工作已開展了十幾年,這無疑 會給美術考級標準的進一步修訂和完善以及考核級別的劃分提供許多成熟 的經驗和可以吸取的教訓。一般來說,美術考級標準的設立和級別的劃分 是綜合我國美術從業者和愛好者的整體社會藝術教育基礎和行業分佈狀 況,借鑒其他系列美術級別評定辦法,並參考其他社會藝術考核標準劃分 的手段,制定出一整套獨特的兼顧科學性和藝術性的美術考級標準。
  • 美術考級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藝術品質、科學評審、科研規劃、教材開 發、普及推廣等許多方面,必須本著社會效益第一的原則,以普及美術教 育,提高國民素質為目的,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作好各方面工作,力 爭做到美術考級專業性和普及性的協調統一。 美術考級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工作,美術考級的專業水準和藝術品質是美 術考級工作可持續發展的關鍵。為了做好美術考級工作,還會聘請一些美 術界有影響的著名理論家、書畫家進行指導,並廣泛吸納高校以及社會其 他方面美術專業人士參與到此項工作中來,從而進一步提升美術考級工作 的藝術品質和社會影響。為此,美術考級機構將成立美術考級指導委員 會,來指導美術考級工作。 美術考級同其他藝術形式一樣在評判過程中也難免帶有個人感情因素。正 因為如此,更需要通過規範化的操作程式,客觀公正的進行評判,真正地 反映被考級者的藝術水準,也只有這樣才會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到美術考級 工作中來,美術考級才能健康有序地發展,才能真正達到普及美術教育, 提高國民素質的目的。為此,美術考級機構將成立美術考級評審委員會, 統一協調評審事務,從而保證評審工作的客觀、公正、合理、合情,力爭 做到美術考級科學性、藝術性的和諧統一,進而達到普及推廣美術考級的 目的。
  • 考級在報考的時候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水準,參考考級大綱和報考指導材料 等,儘量客觀合理地申報考核等次。 藝術考級本身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是對教學品質和學習效果的一種 有效檢驗,也是對素質教育的一種有益促進。考級者在選擇藝術培訓機構 時也要審慎對待,要對培訓機構的資質、師資等基本條件有所瞭解,以免 貽誤時機。這裏要提請考級者注意的是,考級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千萬不 能為了應付考級或拿到一個級別證書只注重短期效果,忽視了對美術基本 規律的把握。一定要扎扎實實地練好基本功,要讓素質教育的成果在自己 的人生中開出絢爛的花朵。